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

《圖解學習法》讀書心得




透過這本書,你可以學到什麼?
1、找出資料的關聯性,透過圖解來幫助學習與記憶。
2、做筆記和複習的技巧。
3、用更輕鬆的態度看待學習。

人腦不是電腦,所以沒辦法像電腦一樣,可以靠死記就把所有東西記住,而且100%不會遺漏。可是反過來,人腦的「圖形辨識」和「模式辨識」的能力卻遠優於電腦,而圖解學習法,就是結合了人腦的兩大優勢,讓我們學習上更有效率。

《圖解學習法》這本書就如同它的書名一樣,裡面有不少的圖解,因此閱讀起來輕鬆無負擔,很容易就可以看完。

扣除掉前面說明圖解學習的好處,這本書可以分成四大區塊:

1、基本技巧:利用線條、整合、分解、群組分類、形狀、顏色來加工資訊並圖解化。

2、基本模組:提供了六種常用的圖解模組,如樹狀圖、行列圖、流程圖等等,讓讀者在學習或發想時能快速找到適合的模組。

3、筆記技巧:教導如何做學習用的筆記,以及如何有效率的複習。

4、應用範例:在一些技巧章節的後面,作者有提供一些應用範例,加深學習的效果,讓讀者也了解各類技巧在不同學科上面可以如何應用,這個安排我覺得非常用心。


如果你還在傻傻的死記學習的話,我認真推薦這本書,肯定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在圖解模組的部份,如果你對這部份很有興趣,可以再參考其它更深入談圖形思考的書,因為這本書算是談的很淺,不過就一般學習上面來說,應該是很夠用了。

不過在我看過的幾本學習書籍,這本書比較沒有提到一些記憶術,對於使用故事來記憶的方法也沒有特別著墨,因此建議可以再參考別的書,強化記憶技巧的部份。

題外話,這本書的心得筆記,我自己是使用心智圖法來做整理,有許有人會有疑問,為什麼不是使用這本書的技巧呢?

原因就在於每個圖表技巧的適用情境都不一樣,而我認為要一張圖就整理出這本書的精華內容,方便我未來做複習的話,心智圖會是比較適合的選擇。因此,視情況選擇適合的圖表很重要唷!而有興趣的朋友,我也推薦可以去參考一些心智圖的書,或是去聽聽相關的講座與課程。

想要了解更多《圖解學習法》的說明的,請點以下連結到博客來: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